3A(DHA、EPA、DPA)漫谈
“3A”指DHA、EPA、DPA,同属于Omega-3族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脑正常思维、工作、学习所必需的物质。但Omega-3族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但又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此被称为人体必需脂肪酸。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DHA即不饱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一直是营养品研发应用的一大焦点。英国脑营养研究所克罗夫特教授和日本著名营养学家奥山治美教授最早揭示了DHA的奥秘:DHA是大脑发育、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
1. 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
DHA 占大脑脂质10%,占所有Omega-3族脂肪酸的95%,它是大脑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对神经细胞树突的延伸、增多以及和传递信息电脉冲突触搭建有重要作用,可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
2. 提高视力
DHA在视神经细胞及视网膜组织中的含量高达40%-47%,如果缺乏DHA,可导致视力下降。2002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报道,食品中补充DHA的婴儿在进食52个星期后,视觉明显比同组中未进食DHA的健康婴儿灵敏。
3.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1999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发表论文指出,DHA可以降低血压、降低血液粘滞性、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刊登在1995年著名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中的研究报告还指出,临床实验证明,心脏病患者每日进食DHA可以有效降低心脏猝死的几率。
4. 预防骨质疏松
在1999年美国油料化学会年会中,研究报告表明,DHA可以促进骨骼生长,预防骨质疏松。
5. 防治癌症
美国波林格科学研究院的喀罗卢博士等人的研究表明鱼油能有效地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EP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1. 促进血液循环
EPA转换成的前列环素PGI3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同时扩张微血管,降低血液粘滞性,增加红细胞可塑性,提高血小板膜流动性,帮助维护血管的畅通,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几率,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2. 改善血清脂肪质量
EPA可以抑制肝脏脂肪和脂蛋白合成,促进胆固醇代谢,减少血液中的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胆固醇,同时增加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脂血症的发生。
3. 其它生理活性物质的前体
EPA的代谢产物可以产生前列环素PGI3。不同与花生四烯酸在体内生成某些有害前列腺素。
4. 防治癌症
日本关西医科大学高田秀穗、名古屋市立大学奥山治美等学者的研究表明EPA可有效防止癌症的发生并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癌细胞的扩散与转移。
5. 其他的情况
虽然正常脑细胞中EPA的含量很少,但若缺少也会出现脑功能紊乱。同时EPA对肺病、肾病、Ⅱ型糖尿病、大肠溃疡和节段性回肠炎的治疗能起积极作用。
6. 改善过敏体质
与过敏症的发病有关的是从亚油酸生成的花生四烯酸转变的白三烯和前列腺素。而EPA 能抑制此类白三烯和坏的前列腺素的产出量,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过敏性体质,防治过敏性皮炎、支气管哮喘,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DPA(二十二碳五稀酸,Docosapentenoic Acid)
DPA作为一种融合、链接细胞突触的“神经递质”,是信息传递的载体之一。
补充DPA可增强脑神经末梢之间信息传递能力,提高信息在脑细胞之间的传递速度,使人反应更敏捷、更聪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上一页】【下一页】
补脑高手
核桃: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能使脑的结构物质完善,从而使人具有良好的脑力。所以人们都把它作为健脑食品的首选。
鱼:无论是咸水鱼或淡水鱼,均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特别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分解胆固醇,使脑血管通畅。
动物内脏:营养丰富,比肉质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健脑作用大大优于动物肉质本身。血脂偏高者少吃。
大豆:植物蛋白质丰富,并含有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作用于大脑的海马记忆中枢能强化记忆。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强记忆力,防痴呆症。
牛奶:含有蛋白质、钙等,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消炎、杀菌作用,还有一定的降血脂和补脑作用。
香蕉:含丰富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还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体制造"开心激素"的氨基酸,常吃可减轻心理压力助补脑。
